是遥

我是那样爱着因不完美而完美的你
微博补档@指间之遥
AO3@CreamBubble
wp creambubbleblog.wordpress.com

溺月(23)

Summary:他想把月亮溺死在那条河里。

关键词:「巧合」与「利用」。

前文:01~02  03~04  05~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漩涡鸣人曾经在不知哪本书上读到过一句话,一个人的好运和厄运是守恒的,如果得到了一些什么,就必定会失去一些其他的,反之亦然。所以,他有时会想,他人生前十余年都背负着「杀人犯」后代的枷锁,在他人的冷眼之中度过,会不会有一天好运便会按照这法则降临到自己头上,开启一段美妙的生活,来填补足这灰暗的糟糕的人生呢?开玩笑的吧。毕竟一直以来,好像都没发生过什么好事。然而现在,他觉得,自己似乎真的等到了这个时刻。

“我回到家的时候,鼬就站在门口,看到我走进来,就问我‘生气了吗’……”佐助皱着眉,一脸无语地向他描述那天他离开之后发生的事,“我根本不准备理他,他又说‘看来是生气了’。”

“他说那么做只是想测试一下我和你做朋友的决心,因为这两个月确实传出了不少不好听的流言。如果之后我因为流言太甚而被影响不和你来往,会对你造成伤害……说实话,我根本搞不清楚那个人心里到底都在想什么,明明我从头到尾都摆明了不在乎其他人怎么想。”他看着佐助说着说着忍不住露出些许厌烦,但随即又浮现出一丝释然,“……不过,好在他没打算干涉我们来往。还说如果要补习的话,像之前一样到我家去就好。”

佐助拉着他回到宇智波宅邸的时候,鸣人还晕乎乎地没有缓过劲来。只是「试验」?要知道,昨天回到家中后,他可是因为担忧而整晚都心神不宁——这一点很明显地体现在他眼圈下此前不曾出现过的淡淡的青黑色上。

如果因为宇智波家兄长的阻拦,令他日后无法再和佐助来往的话,他要怎么办呢?鸣人坐在家里,面前放着的海鲜泡面渐渐飘出一点加热后的香味,他却不像平时那样猴急地等待泡面的三分钟,而是在昏黄的灯光之下默默地想。他知道宇智波家在这地方上是有不小的权势的,那位名叫鼬的佐助的兄长,似乎现在也身任要职。如果鼬想要阻断他们的交往,必然能拿出许多的手腕。会不会让佐助转学?或者干脆动用关系把他开除?

虽然不清楚对方究竟会怎么做,但鸣人心中已然是愁云密布。只有想到佐助先前握着他的手,说出“不会改变”时坚定的神情,他才稍稍好受些许。可即便如此,未知的恐惧还是一直吊着他的神经。正当鸣人以为未来的日子里或许都会被这种不安所困扰的时候,这突如其来 的阻碍,竟就如同降临时那样毫无预兆地又消失了,来去迅猛,令他在巨大的落差之间不禁怀疑起自己究竟是否处于梦境之中。但他知道,拉着自己的佐助的手,确实是真实的。

 

“今日周末,我让他工作不忙就回家来用晚饭,总之一定要向你道歉。”

虽然下午佐助已经和他这样提前打过招呼,但再一次见到佐助的这名兄长,他还是不禁因昨日隐约听到的那些而即刻地在内心产生一股警觉。鸣人有些防备地看着再次出现在自己面前的鼬,对方却神色如常,面上寻不见昨日那种审视的目光,倒是有几分初次见面时的和善。

“鸣人君,”鼬向他露出一个笑容,因为面容相仿,他甚至恍惚间感觉看到佐助的影子。

“昨日因为我对佐助的试探,可能让你听到了些不快的话。”鼬倒是对昨日发生的事情毫不遮掩,直截了当地向他提起,“总之,十分抱歉,希望你不要在意。我只是想看看佐助的决心,并非对你有所意见。”

“啊,没、没关系。”鸣人先是一愣,然后想起什么,壮着胆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我不喜欢鼬哥这样做。有什么话不是应该直接说出来吗?这样试探佐助,我觉得很不好。……”

说完,想着自己又这样突然地对别人的兄长说出带有指责意味的话语,鸣人又感到有些不安。不过,鼬似乎并没有计较这个,而是以温和的语气回答:“确实。这次是我有些过火了。”

三个人在餐桌边坐下来。虽然鼬的态度让二人稍稍感到安心,但饭桌上的气氛依旧有些沉闷。或许是因为那张脸吧,鸣人在夹菜的时候偷偷打量,佐助的哥哥虽然和佐助长得十分相像,气质上却有着分明的区别。鼬的面容看着比佐助那种有些张扬的锐气要温和些,却不知怎的从那神情中透出一股令人难以反抗的威严。

“说起来,父亲之前和波风先生共事过。”

没有料到鼬会在用餐时主动提起这样的事,二人皆是一愣。佐助有些不悦地看着鼬,似乎是怕对方说出什么不太好听的话来。鸣人则是愣愣地连嘴里的饭都忘记往下咽,这些年,他很少从别人口中听到自己父亲的名字,就算提起,多半也都是「杀人犯」这样的指代。突然提起父亲,是要说些什么呢?

“……小时候被父亲带着,我曾经见过波风先生几次。”鼬对两人的反应不甚在意,淡淡地继续往下道,“是个非常温和的人。到父亲那里去的时候,还常常给我买喜欢的三色丸子。”

“波风先生是个好人。”他停顿了一下,道,“至少在我的印象里,他为人正直,并且温和……我想当年的事,或许另有什么隐情吧。”

鼬突然说出的话,让鸣人心内一震。这十余年间,他从未听到有谁说过自己那被贴上「杀人犯」父亲一句善意的话,就连他自己,因其过世时年纪尚小,未能留下多少印象,被旁人的那些言语所引导,竟也隐约地认为自己的父亲或许真的是十恶不赦的罪人,这还是头一次,他听到有人说自己的父亲,是个「好人」。

佐助原本还担忧着,鼬是不是欲擒故纵,想在饭桌上话锋一转针对鸣人使他难堪,却没想到鼬说出的却是这样一番话。父亲和波风先生曾经共事一事,先前他隐约地听说过一些,但究竟是隔了许多年,当时他不过两三岁,知道的自然不甚清楚。在这之前,鼬也从未向他主动地提起过。鼬竟是真的不在意这「杀人犯」的标签吗?联想到自己之前刻意的报复,佐助不免有些失语,却又因为鼬的态度而稍稍地感到心安,一时之间哭笑不得。

“鸣人君,这些年因为你父亲的事,大约过得很辛苦吧。”

“也……也还好啦。”鸣人下意识地否认,又道,“而且,现在有佐助和我做朋友,我已经很开心了的说。”

“不管之前究竟发生过什么,认真地过好你自己的人生,其他人说的那些话,不要去在意了。”鼬说着,向他露出笑容,“学业上有需要的话,可以请佐助多帮帮你。”

“谢、谢谢鼬哥。”这番突然的对话,令鸣人百感交集,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只能拼命地点着头向鼬道谢。

 

“你可不要因为他今天这么说,就觉得他是个好人了。”用完晚饭,鼬上楼去之后,佐助皱着眉,压低声音对他说道,“虽然那个人品性还可以,但做起事情总让人很不舒服。”

“话说,佐助和你哥哥关系不好么?”鸣人这才想起,之前和佐助在一起的时候,他似乎都没有怎么提起过自己兄长的事。因为鼬长期地不在家中,他似乎也没怎么想要问过。

“不怎么样吧。”佐助顿了一下,“……小时候还可以。”

“嗯?为什么现在不好了呢?”

“没什么。”佐助眼神忽闪一下,似乎想起了什么,颇有些欲言又止,“……你也看到了,他就是那种喜欢控制和命令的态度。小时候没感觉,现在不喜欢。”

“啊,说得也是。”鸣人非常理解地点点头,然后又像是想要证明什么,立刻补充一句,“佐助不喜欢的,我……我也不喜欢!”

佐助愣了一秒,随即,那张脸上泛起一丝笑意。

“……白痴。”

 

然后,鸣人就在这种既错愕又惊喜的心情之中,开始了他人生之中最为快乐的一个假期。理论上他其实不该有这样的感受,因为从前他只需要把身体浸在这什么也不需要做的闲暇里就能够舒畅地度过,而现在却要被督促对着课本学习。英文和算数对他来说仍旧是一件苦差,然而现在他获得了与以往不同的动力。漩涡鸣人头一次这样认真地开始思考未来的事,在听到鼬对佐助说出希望他考取东京的那所私立大学时,他便暗暗定下目标。

成为一个能够被周围人认可的人——虽然鸣人从未将这样的话宣之于口,但从记事起这样的决心便深深根植于他的心中。只是,因为所背负着的枷锁太沉重,使得他的眼前只有浓重的黑暗,而无法寻找到走出的方向。然而,佐助的出现就好像在那黑暗之中倏然点亮的一丝光芒,即使依旧没有罗盘的指引,却足以让鸣人拥有前行的勇气。

“我也想要和佐助一样,去东京继续念书的说!”

之前鸣人的愿望,还是在和伊鲁卡老师谈心时所说的那样,对于那时的他所能想象的最好的事,就是毕业之后,到“一乐”去做一名学徒。但现在,他想要留在佐助的身边,而且,如果去到遥远的东京,那么,就不会再有人知道,他是「杀人犯」的后代了吧?

鸣人仍旧时不时地会在书本前走神,于书页的空白处勾勒出佐助的面容。已经不用再在佐助的面前掩藏,偶尔,他还会对于自己的作品感到得意,主动地拿给佐助看。

“吊车尾虽然在文字和算数上没什么天分,但画画倒是还挺擅长的。”

佐助如此评价道,得到肯定的他兴奋地欢呼。

“对吧!早就和你说了,伊鲁卡老师也夸我呢。”

“要是能去东京上美术的专门学校,或许更适合你吧。……”说到这里,两人都忽然地停顿了一下。鸣人知道,美术的专门学校,学费是很贵的,他不知道那数字具体是多少,但一定是自己这样靠微薄的救济金生活的人无法支付起的。他看着佐助的眼睛,突然很害怕对方会突然说出一句“我帮你付学费”之类的话,幸好,佐助没有。鸣人稍稍感到安心的同时,又异常认真地开口道:

“佐助,”鸣人犹豫了一下,随即坚定地说道,“我一直都觉得,你对我特别好,给了我好多好多,但我却没有什么能给你的。……不过,现在的我可能给不了你什么,但是,等我以后变成了厉害的人,一定会把我能给的全部都给你。”

佐助若有所思地看着他,没有应声。正当他因沉默的气氛而感到有些尴尬的时候,坐在对面的人却又“噗嗤”笑出声来:“……白痴。”

“会想这种事情,果然是个白痴吊车尾的。”

“啊啊,我可是很认真的说!”

 

就像佐助所说的那样,鼬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家中。于是,在这对两个人来说实在富余得可以的空间,除了学习,他们还做许多别的事,一些恋人之间的亲密的小事。他们可以毫无顾忌地触碰对方,双手交扣着接圝圝吻,在佐助的房间里再次尝试身体的结圝圝合……鸣人觉得,这样的夏天滋味太过甜美,他咬下西瓜最甜的那一个尖,看着佐助傻笑,他好像十分地希望时间可以永远地停留在这样的日子,却又同时期望着能够快快前行,到更高更远的以后去。

自从遇见佐助,他灰暗的生活似乎瞬间变得光亮起来。之前,鸣人总还是在这种轻飘飘的幸福之中感到莫名的担忧,生怕自己下一秒就会从这巨大的幸福的云端跌落下去。然而,现在看来,这种担忧似乎又是多余的。因为,每一次他担心自己要下坠的时候,却又会马上浮上一片云层,撑在脚下,把他托向更高处的幸福去。学校里莫名流传起流言,他却因此得到了一个朋友;害怕异样的「喜欢」被发觉而失去佐助时,对方却如幻梦般回应了他的感情……

在隐约听到鼬和佐助因和自己的来往而争执时,他还惴惴地想着是不是自己终于要从这梦幻的幸福之中坠醒了,然而,担忧却在次日就得到了化解。不仅如此,想起当时佐助握紧他的手时坚定的眼神,鸣人觉得,他似乎不会再有任何「坠落」的担忧了。因为,他对于「坠落」全部的恐惧,就只是「失去佐助」这一条而已。而现在,那个人说,“他不会改变的”。

还可以更幸福吗?还能够更幸福吗?每一次,他想着自己或许不能够再幸福的时候,幸运的女神就会轻轻地牵起他的手,告诉他“会更幸福”。好像只要顺着眼前的路一直这样前行下去,他就能够变得更幸福、更加幸福。于是,现在的鸣人,几乎卸下了所有担忧和不安,无比地期待着未来将会有的一切,以至于在拿起那本从来没见过却突然出现在自己书包里的黑色封皮的笔记本时,他甚至没有一点点的防备。


TBC

评论(29)
热度(18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是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