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遥

我是那样爱着因不完美而完美的你
微博补档@指间之遥
AO3@CreamBubble
wp creambubbleblog.wordpress.com

【佐鸣】三角关系(下)

#更完

#春野樱第一人称视角

前文走:上篇 中篇 支线狗粮


虽然时而显得笨拙或不够成熟,但事实上,鸣人其实是挺绅士的一个人,如果我能早些把注意力从佐助身上移开的话,可能会更早地察觉这一点。他非常照顾我,也非常在意我的感受,游玩的时候一直记得让我走在有树荫的那一侧,问我需不需要水,或者有没有感觉累想要休息。放在从前三个人一同出游时,他这样做或许还会惹得我十分厌烦,毕竟那时候的我一直在试图争取佐助君的注意力。然而,现在我简直要对这样的关照抱有几分感激之情了。

那一天我早早地就失去了游玩的兴致,不如说从一开始就已经尴尬得不行,许多微小却不能不在意的细节则更浇灭了我的热情,连强装的心情都没有了。鸣人非常细心地发觉了我的心不在焉,便提议说天气炎热,大家也玩得有些累了,是不是可以早点结束。

我只想快点离开这个令人不适的场所,也不管不快是不是表现得太过明显,频频点头。

 

鸣人主动提出要送我回家,对此佐助既不点头也不摇头表态,就只是盯着鸣人看了一会,然后淡淡地扫了我一眼,在分岔路口转过身,举起一只手挥了一下:

“再见。”

鸣人走在我右手边。他大概还不明白我心情低落的缘由,但还是非常尽力地在逗着我开心,发挥着他那点开心果的长处,跟我讲着一些有的没的。我努力打起精神,第一次觉得鸣人不着边际的扯淡居然听来不是那么的聒噪,起码,能够分散掉我的一点注意力。

他真的是个很好的男生。

我由衷地想道。

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是对的选择吧?

“鸣人,”我的心情稍微轻松了些,对着他略略展颜:“谢谢你。”

对我突如其来的道谢,鸣人倒愣神了片刻,显得有些摸不着头脑:“小樱要谢我什么?”

“没事。”我顿了一下,很快地转了话题:

“要不要一起去吃拉面?我知道附近新开了一家,虽然不知道有没有你喜欢的一乐好吃,但是去试试也不错,怎么样?我请……”

那句话还没说完,鸣人就突然停住了脚步。

我也跟着停了下来,转过头,有些好奇地向前看去——

日向雏田。

鸣人和我都明显地愣了一下。她手里提着东西,怀里还抱着一束花,站在我们面前,看着我们的时候样子也像是被惊到了。

这个看上去有些纤纤弱弱的、害羞的女孩子,一直对鸣人抱有好感。说是好感,这样轻飘飘的词语似乎还不怎么够,不如说她对于鸣人便犹如我对佐助君,要更恰当那么一些。

和佐助一样,雏田也出身于大家族。虽然也是从小就认识的,但日向的背景不可谓说是不雄厚,名字听来也是响当当的,她又是那样内向的性格,和我们这群人其实不太能玩得开,交集也并不多,但是她对鸣人的心意,所有人都看得一清二楚——除了鸣人,当事者本人可能是最晚察觉的那一个。有时候我也不禁想,他真的是白痴吗,从前鸣人生了场病,有段时间不能去学校,雏田可是隔三差五地去探望,送上自己精心制作的料理,帮他整理好学校课堂的作业和笔记送过去……如此种种,不一一列举。曾经我甚至还试图用雏田来劝说鸣人放弃对我无用的追逐,拎着他的耳朵责问他是不是反应迟钝。

而就在两个月之前,雏田终于下定决心和鸣人道明心意了。这话到底是通过什么途径传到我耳朵里的,我记不清,反正那也不重要。总而言之,当从要好的女生那里咬着耳朵神神秘秘地轻声听到这条消息的时候,我的心里登时咯噔了一下,随后继而还有些失落起来。

鸣人会不会接受雏田的告白,虽然不确定,但我还是觉得,应该会。说到底大多数男生面对向自己表白的女生,只要不是特别不合自己心意,都还是会接受。虽然就我对鸣人的了解而言,他不在那种会做出如此不负责任行为的男生行列,但我仔细思索之后就发觉,离他上一次他对我表露男女之情的那种喜爱,似乎已然过去许久了。

他会不会已经对我失去了感觉?会不会在我不曾察觉的时候,又对雏田抱有了好感?我捏了下手心,凉飕飕的。雏田本身,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恋爱对象,性格温和,长相又柔美,事实上也是不少人暗地里倾慕的对象,只是碍于对方优渥的家境,敢于出手者寥寥。鸣人对着这样的女孩子,恐怕也不忍心戳伤对方的心吧?假若……

突然就有些不敢再想下去了,一颗心高高地悬了起来,呼吸都不畅了几分。

然而一切并未像我想的那样发展。听说最后,当日向家的大小姐绞着手指红着脸,在鸣人面前嗫嚅着说完了之后,鸣人却面露不忍地拒绝了。

不知道为什么,当雏田被拒绝的消息传到我耳朵里的时候,我居然……

居然松了一口气。

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的想法慢慢地、慢慢地发生了改变。

 

大概在雏田的眼里,我和鸣人似乎正在往她想要而不能够的方向发展着。也难怪她会有这样的想法,毕竟鸣人喜欢我的事情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了,两个人并肩走着的样子,我自己也能知道,看上去可能会有多亲密多能让人误会。

可明明不是那样的,我还是下意识地,往鸣人的方向靠紧了些。

“雏田好啊。”我勾了下嘴角,把刚才没说完的半句邀约咽回喉咙里。我知道自己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弯起唇的时候,嘴角左下方浅浅的梨涡就浮出来,鸣人曾经说过很喜欢看我笑,还偷拍了一张照片夹在书里,想到这一点,我就使自己的笑容愈发灿烂起来。

“出来买东西吗?天气有点热呢。”

“小樱……你好。鸣人君好。你们……一起出来玩吗?”

我点了头,鸣人没有否认——毕竟这是事实。

她支支吾吾地打了招呼之后,眼神有些黯下去。鸣人像是为了缓解尴尬一样,笑着打哈哈,寒暄了几句。雏田出来买做甜品要用的材料和模具,顺便带一束花回去给她生日的堂哥。不过再怎么样,气氛也还是有些僵——毕竟面对着刚拒绝自己表白的心仪对象,还加上另一个他抱有好感的女生,怎么看都想让人赶快撤离这尴尬的三角地带。

嗯,又是三角。

我忍不住回头看雏田渐渐消失在街道转角处的背影。不知怎么,心里突然觉得有些难过,竟然酸涩了起来。她的感受我又何尝不懂?追逐一个自己似乎永远都无法靠近和触及的人,是多么让人疲累啊。然而,然而,现在我却又要用同样的方式,不想却不得不这么做,去伤害一个明明跟我是同病相怜的女生。

我在心里说了一句对不起。

 

我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了。

很遗憾的是,无论我如何努力,似乎都没办法让自己对鸣人产生和第一次对佐助君心动时候一模一样的感觉。但是,可以让一切看起来都还是表面那样美好,不是吗?无论我现在内心是否还在对佐助君挣扎,我也知道,是时候结束这可笑的三角关系了。

我需要保护自己,我需要让自己感觉到安全,我需要……

“鸣人。”星期五放学的时候,我在教室门口等着他出来,见到他的时候就伸手帮他扯了扯制服的领子,他总是在这种细节上特别不注意,领子一边都翻起来了也没察觉。

对于我这种亲昵的举动他倒有些脸红了,也许是害羞吧。他忙不迭地拉了下领子,对着我身后胡乱地挥了下手——佐助正好从旁边走过去。

“星期六晚上有空吗?”我柔声问道。

我决定约鸣人在双休日的晚上见面,挑个僻静的地方,完成我的一番告白。对此,我还是有些把握的,这一个多月下来,和鸣人的相处进展都很顺利,至能感觉到,鸣人并不讨厌和我待在一起,感觉上还非常愉快。至于佐助君带来的某种疑虑和不适,不去想便没事——这并不算是自欺欺人吧,因为,那终究也是佐助君的而已——我现在不是已经打算只看着鸣人了吗?

只要鸣人还能接受我就没有问题。

这么一想就安心了很多。毕竟,作为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我至少要比雏田有胜算。

 

约在了我们三个人曾经常常一起待的公园的某个角落。是很适合小情侣们幽会的地方,足够隐蔽不被打扰。我提前就出了们,还有一段路的距离,我就看到了不远处站在墙边的那个身影,已经在等我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还有些紧张了起来。我差点就想要举起手,叫他的名字,但这个时候,另一个身影,从与我不同的地方靠了过去,抢先一步到了他的身边。

我愣住了。

“佐助你怎么来了的说。”远远地,我听到他这么问。鸣人侧身背对着我,舔掉冰棍上的最后一点,顺手把它丢进一旁的垃圾桶:“小樱约了我在这里见呢。”

“我知道。”依然是清冽的声线和简洁的答复。

“呃?”鸣人发出了一个略带疑问的音节,可能已经皱起了眉:“小樱也叫你了吗?”

“没有。”

我居然就那么呆站在原地了。为什么不过去?为什么不打断他们?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怎么想的,可就是一直那么注视着他们,甚至还下意识地往一旁的树木后边藏了藏。

……

佐助君应该是看见我了吧,虽然四周光线昏暗,我也没有发出任何能够惊动人的响声,但我想,一定是的。因为,在我站住脚之后的短短几秒,他就突然向前迈了一步。

“欸?佐助你……”

鸣人显然也有些出乎意料,我听到他模糊的声音,但是下一秒就融化在了夜色里。

佐助伸出了手,没有给对方任何反应的时间,覆上了他的脸,然后,将唇贴了过去。

——他们接吻了,正在。

鸣人一开始还有些措手不及,有些想要挣扎的样子,大约是怕本应出现在这里的我,突然到场而看见这一幕吧。但很快地,他也就顺从了佐助有些强势的这个吻,手搭向他的腰间,任由对方侵占着自己的领地。

就像示威一般地,佐助扣着鸣人的后颈,转了一个角度,似乎有意让我看得更清晰一些。甚至,还抬起眼,若有似无地冲着我递过来一个眼神。

星光洒下来,薄薄地打在两个人身上。

多么浪漫啊。

如果吻的主角不是我所熟悉无比的这两个人,恐怕我也会觉得甜蜜吧。

无论之前怀有多少隐秘的不安的预感,我都强迫自己将他们打散,然而现在,当这一幕——对于旁人或热恋中的情侣来说美好而完满的画面,与我而言却是残忍不过的血淋淋的真相——出现在我眼前时,我终于感到那一抹若隐若现的灰暗在我脑中浮出来,渐渐蔓延开去。

那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苦涩,辛辣,不甘……我甚至在其中感受到了一丝绝望。

可我本来又在奢求什么呢?

我的腿突然失去了支撑的力气,不住地颤抖起来,靠着扶在树干上的手才勉强地支撑着自己没就那么向着一边狼狈地倒下去。然而,却什么声音也没发出来,就这样张着嘴,脑中几乎一片空白地看着他们相拥着,缠绵着,直到分离的那一刻。

 

尾声:

我理好书本准备站起身的时候,佐助走进自习室里来了。

那天晚上我最终当然没有出现,最后只是丢了条短信给鸣人。根本不想再有什么多余的解释。够了,我真的觉得,够了。映入我眼中的那一幕,就好像是在羞辱我一样,提醒着我自己之前的种种行为是多么自作聪明,而实际上又是怎样的无知与愚昧。

我知道这根本就不是鸣人的错,可是我还是拒绝与他交流,就算要能再回到朋友的关系中,我也太需要一些时间来缓冲了。于是我索性地把自己埋进题海里去,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忘掉一点不愉快。

然而现在看着佐助这张始终波澜不惊的脸,我又感觉到了一丝丝情绪的波动。

想要宣泄,想要问为什么,想要……

那双黑眸很快发现了我,而我也回看着他。

我们无声地交换了一个眼神。

——满意了吗。

彼此的目光中好像都刻着这几个字。

但其实我知道,我是没有资格这么说的吧。

 

突然就想起了小时候鸣人问我的那个问题。当时我强词夺理噎回去的、被我认为荒唐的所谓“三角”,事实证明,它一点都不荒唐。我认为不存在的那个节点,其实是能够真实存在的。就在我自己身上发生了,这是真正的三角关系,真正的……

不,或许也不是。

我做了个深呼吸,一瞬间什么都想通了,从前逃避着的拒绝承认的令人不快的真相在眼前不留情面地摊开之后,却不知怎么,反而觉得神清气爽了不少。

我抱起我的书。

我大步从他身边穿过去。

“再见。”

这次轮到我说这两个字了。

——也许从一开始就不存在什么三角关系吧。


End


其实情节也都没啥了,就是给个最终的交待233333

再随便说点什么。

写这篇文的初衷,只是想还原一下我心中原著里的小樱。中篇写完之后,收到了不少评论,非常感谢留言的小天使们。其实还是有点诚惶诚恐,毕竟我所写的东西只代表我所看到的,一己拙见而已。

情节挺简单的,要说来源的话,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一幕:小樱假告白,对鸣人说不用再去追佐助。我知道有很多人因为这一个情节而对小樱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反感,觉得她玩弄感情,亦或是自视甚高……甚至成了很多人最为反感她的一件事。

其实换个角度看,人保护自己是种本能。怀揣着私心,不想要被排挤出这层关系之外,作为在某种程度上被甩在身后的人,她是想要挣扎的。单纯一点讲,就是文里写的,因为慌乱而靠本能去伸手拉住离自己更近的那一个人。这么做好么?显然不。但难以理解吗?也并不难。或许生活中还能见到不少活的实例呢。

(相比之下更让我觉得反感的是Road to Ninja里那一段关于父母的胡言乱语,但剧场版这种东西也不用太认真,这锅还是不要随便盖。)

从一开始,所谓的三角关系就是不成立的。小樱的背景和成长经历,已经注定她大概率无法产生和佐鸣二人类似的心境,更不要说精神层面上的共鸣。她是个普通人,经历过的黑暗远没有其他二人多,不是说普通人就注定没法和其他两个人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但至少就她之后的一些经历和表现来看,在我眼里确实是不足以达成她所期望的那个地步,硬生生插进去反而让人觉得非常别扭。其实脱离佐鸣,不非要挤进他们之间,单看小樱性格里讨喜的点也并不少,很多文里作为配角出现的时候她都是以相当爽朗的形象出现呢。

并不是樱黑,不diss角色。说这个是因为确实整篇的情节都对小樱不怎么友好,如果引起不适,非常抱歉。

谢谢大家!

评论(50)
热度(76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是遥 | Powered by LOFTER